您所在位置:首页 > 会务动态 > 最新活动

最新活动

【红色之旅 重温百年峥嵘岁月】我会延安、西安考察学习之旅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08-15 15:02:45

为进一步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2023年8月9日-8月13日,在吴川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梁华忠、原吴川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龙宣等领导的带领下,我会会长兼党支部书记陈广、创会会长陈亚海等领导及商会理事班子、党支部党员一行60多人,组团前往陕西延安和西安,进行为期5天的考察学习和文化体验之旅。

89-11日,考察团参观了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之一习仲勋的故居和陵园;随后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革命纪念馆里那一件件简朴的甚至有些简陋的珍贵历史遗物,一张张黑白的甚至有些残破的照片,一副副泛黄的其至有些模糊的文字,仿佛无声的历史,向我们倾诉着它们曾经历过的峥嵘岁月;领略了宝塔山的巍峨,感受了延安边区军民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在宝塔山下,参观了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亲自体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艰苦的岁月中,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抗战、解放全中国的坚强的政治决心和坚定的政治方向,还来到了《黄河大合唱》的创作地——壶口瀑布,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和传承延安精神。

习仲勋故居和陵园

首先,我们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参观了《习仲勋纪念馆》,纪念馆以大量图片再现了习仲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英勇奋斗的光辉一生。这对于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延安革命纪念馆

    接着,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1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展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红色匾牌,上有郭沫若1971年来延参观时题写的馆名。纪念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馆内分6个展厅,展出面积3240平方米。馆内展出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当年在延安的光辉业绩。是一座陈列展出革命文物,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延安地区革命斗争史的纪念馆,主要宣传193510月至19483月近13年间,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整个纪念馆外观朴素大方,结构紧凑,高大宏伟,具有传统的民族风格。





杨家岭革命旧址


     接着,在杨家岭革命旧址,我们参观了中央大礼堂,毛泽东等中央领导的故居,重温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以及中共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历史就是在这样在狭小、阴暗、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雄才大略,运筹帷屋,决胜千里,指挥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延安枣园革命旧址


枣园革命旧址是一处园林式革命纪念地。1940年中央机关在此兴房屋、窑洞。1943年,毛泽东、张闻天、刘少奇等先后迁居枣园,这里成为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19458月,毛泽东由这里赴重庆和国民堂进行和平谈判。枣园还有周恩来旧居、刘少奇旧居、任弼时旧居、彭德怀旧居,书记处小礼堂旧址及社会部、作战研究室和机要室旧址等。


黄河壶口瀑布


      最后,我们来到了黄河壶口瀑布。只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到了壶口附近,河面顿然收窄,由百十米的河面缩为近二十米的缺口,黄河在此凝万军之力,携雷霆之势,齐刷刷向壶口涌来,顿时只见浊浪排空,雾气四散,涛声震天,飞沫四溅。立于此处,你不禁感到自然力量之伟大,人类之渺小,此时此刻,耳旁不禁响起《黄河》大合唱的歌词,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经过壶口之后,似乎千军万马奔腾咆哮着已经累了,慢慢的安顿下来,黄河又恢复了她的宁静,婉约一条黄色绸带,飘向远方尽显中华儿女的不屈不挠和誓死保卫祖国山河的决心,体现中华民族顽强奋斗、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


通过参观学习,考察团成员受到了一次最生动的党性教育在那艰苦的年代,是党的方针政策吸引了大家,大家都怀着崇高的理想,奋斗目标,也正是这样,大家一块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打倒了蒋家王朝。新的时期,我们更要坚定信仰,在党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块,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延安精神是党的传家宝,是我们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扬延安革命光荣传统,以延安精神教育和引导我们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牢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紧紧抓住提高人的素质这个核心,以丰富的道德实践引领社会风尚以良好的文明素养保证和谐稳定,从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

 811-13日,窗外景色秀丽,车内欢声笑语,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会考察团来到了千年古都西安人们都说,走进西安,就像走进了中国历史的博物馆“名胜古迹星罗棋布,稀世文物灿若星辰”。金匾丹青赏心悦目,古槐青砖意境深邃,一座城市简直就是一部流动的历史。览秦兵马俑,望明城墙,观西安博物院,眺大雁塔,赏大唐不夜城……走街进馆,探寻周秦汉唐的瑰宝,神游万年,感受十三朝古都的历史。

秦  兵马俑


    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第八大奇迹游览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二、三号坑)伴随着讲解员字正腔圆的介绍,在兵马俑的面前,被无数个栩栩如生的陶制战士所震撼,他们的神态、装备和表情都栩栩如生,仿佛可以随时跃动而出。这个规模宏大的考古遗址向我们展示了古代中国的军事力量和工艺水平,也让考察团对中国古代文明的伟大有了更深的认识。

明城墙、西安博物院


     明城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军事建筑,是古城墙保存的比较完整的,厚重的青砖,斑驳的城墙,雄伟壮观,护城河环绕着整个西安明代古城墙的水系工程,处处都彰显着古人设计的聪慧。站在城墙上俯瞰整个西安市区,感受到了这座古城的厚重历史和现代的活力。西安博物院是西安市的一座集博物馆、名胜古迹、城市园林为一体的博物馆。以展示的珍贵文物,唐代千年古塔、悠扬的雁塔晨钟、秀丽的园林景观而闻名。以西安博物院的中心建筑小雁塔为设计元素,小雁塔是西安博物院收藏的最大文物。馆藏陈列以“古都西安”的为总标题,又分为“千年古都”和“帝都万象”两部分。


大唐不夜城、《骆玲传奇表演

      在大唐不夜城,考察团深入感受了西安当地的风土人情,领略了西安文化创新夜经济给人们带来的美好生活,美景美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人流连忘返。《驼铃传奇》表演被誉为“会跑的实景演艺”,讲述的是古丝绸之路上驼队的故事,我们可以真切的感受到驼队一路上的艰辛,他们经历了火山、雪崩、风沙、沙漠等自然灾害,路过了中亚、西亚、最终抵达古罗马,满载货物而归。回去的路上他们还遇到了西天取经的唐僧,最后经过千辛万苦,平安返回到了长安。

本次延安、西安考察学习和文化体验之旅已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给考察团成员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透过触摸悠久历史,感受中华文明,弘扬广大伟大的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为人民服务的本质,牢记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好好学习,踏实工作,为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网站首页 | 会务动态 | 吴川商贸会 | 党支部 | 会员风采 | 慈善公益

Copyright © 2014 佛山市吴川商贸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鹏博资讯 粤ICP备15114346号